黃枝記:一根麵條,串連三代溫情與夢想

2022-06-07


        澳門老字號粥麵品牌“黃枝記”,1946年由黃煥枝先生於東莞創立,及後於1959年來澳開設十月初五街食店,以手打竹昇麵及蝦子清湯馳名濠江。品牌歷經三代傳承,順應時代的步伐不斷轉型,始終深受本地市民及遊客喜愛。


10.Macau Old Shop (Renew) 拷貝 - 複製.jpeg

黃枝記十月初五街門店舊照

(圖片由企業提供)


WechatIMG575.jpg

多款黃枝記出品麵食及醬料


WechatIMG583.jpg

新鮮製成的竹昇麵


父輩築成的品牌根基

        黃枝記於2000年增設議事亭前地門店,更進軍香港開設多家分店。彼時,第二代傳人黃天有感人工製麵難以滿足日增的客量,遂與兄長鑽研運用力學量化竹昇麵傳統技法,並遠赴日本打造理想的製麵機器,藉此提升產能。


        今天,黃枝記位於澳門祐漢區佔地逾萬平方呎的廠房內,設有中央廚房及數據化製麵設備,推出多款麵食及醬料,包括“爺爺麵”系列之銀絲細麵、蝦子撈麵、黑蒜木桶醬油撈麵、原味清湯伊麵,以及馬介休XO醬、蟹皇醬等產品。

 

WechatIMG584.jpg

設於澳門祐漢區的廠房環境


WechatIMG582.jpg

數據化製麵設備


WechatIMG579.jpg

師傅展示傳統竹昇麵製法


品牌重塑背後的溫情與夢想

第三代傳人黃與飛接棒經營後着手重塑品牌,於2016年將業務拓展至零售手信業,推出伴手禮“爺爺麵”,其悉心設計的包裝傳遞着品牌背後爺孫相聚的故事。多年來,黃枝記在製麵技藝上精益求精,推陳出新,自2018年起至今,已獲得Monde Selection“世界品質評鑑大賞”九金八銀,連續四年奪金。


未命名 1.jpg

黃枝記第三代傳人黃與飛

 

(Macau) Foods Company Limited.jpg

2019年首奪Monde Selection金獎

     (圖片由企業提供)


貿促局平台助力轉型零售業

        黃與飛坦言黃枝記雖是餐飲經營的老手,但在零售生產及進出口貿易方面卻是新手。他曾隨貿促局赴上海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但深刻體會到內地廣闊的商機,更因而定下發展內地市場的新目標。

         

        黃與飛指為配合內地食安相關規定,須在食品的成份配方、味道口感、保質期及維持標準等方面進行多重測試,環環相扣,任一環節出錯,便需重頭再來。經過數年不懈的努力,目前,該司其中8款產品已成功通過檢測進入內地市場。

       

2019-1.jpg

參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圖片由企業提供)


聯絡黃枝記


如有意與上述企業洽談合作,請於辦公時間內與“商匯館”人員聯絡。
電話: 鄭小姐 +853 8798 9707 / 庄小姐+853 8798 9739
電郵: fionacheang@ipim.gov.mo / elizachong@ipi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