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匯館”為澳門企業及產品創造商機 -澳門雜誌
2012-07-21

  近年來,澳門特區政府為推動經濟的“適度多元化”不遺餘力,想方設法扶持本地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拓展市場。最近又有新猷,設置“商匯館”,作為展示本地企業商品及服務的又一個平台。

  設在澳門旅遊活動中心的“商匯館”,原來是旅遊局管理的一個展廳,門前是金蓮花廣場,旁邊是賽車博物館與紅酒博物館、綜藝館,這裡每天接待不少遊客,是展示澳門名優產品、為本地企業拓展商機的理想地點,也為遊客提供一個了解澳門經濟情況的新景點。

  走進“商匯館”,在幾幅澳門著名世遺景點圖像的背景下,這邊像是中產階級的家居,那邊又似大商場,優雅時尚的裝飾,加上多個具有中葡特色的展櫃,映襯出澳門企業產品既傳統又富時代感的特點。

  由近80家企業提供的約500件展品,分為“澳門製造”、“澳門品牌”、“澳門設計”、“葡語國家產品代理”四大類。隨意又別具一格地分別放在“開放式廚房”、“客廳”、“書房”、“古玩架”、“大衣櫃”中;讓參觀者彷彿走進一戶老朋友的家裡,又好像在逛一間“超市”;從日常烹調用的調味品,到精致的家具和日用品、結婚禮服與休閒服裝、辦公用品,從旅遊紀念品、精美的餐具到各式美酒、電動摩托車……叫人目不暇接。

  “商匯館”是澳門首個專為本地企業商品設立的長期固定展廳,由貿易投資促進局(下稱“貿促局”)設立與管理。貿促局主席張祖榮說,貿促局一直致力協助中小企業拓寬市場網絡,“商匯館”薈萃了本地各種名優產品,集中向遊客、海內外買家、投資者展示澳門經濟多元化的一面。既為參觀者全面了解情況提供了一個便捷而集中的場所,又為本地企業或產品走出去創造更多商機。

  為達到上述目的,館內的展品都附有產品與生產商的簡介;館內工作人員更會為有興趣的人士作詳細介紹,也可以協助聯繫生產商,安排在商匯館的洽談區或展商的公司會面。開幕最初一個月,“商匯館”已接待好幾千參觀者,並接到10個商務轉介的要求,“商匯館”正跟進每一個案,致力協助他們達成商務合作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