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3] 首6月會展活動量已超去年全年 來澳會展客商激增15倍
2023-08-23

2023年首6月會展活動逾490項,已超去年全年477項,與會者逾70萬人次,同比增長達5成。全年預計有逾1,000項會展活動在澳舉辦,當中超過100項涵蓋旅遊、大健康、高新技術、現代金融、文化體育等產業,以有利培育本澳四大產業和大灣區重點產業的會展活動為着力點,引進國際性、區域性及粵港澳大灣區的專業會展活動,其中9項活動以“一會展兩地”方式進行。

產業+會展 延伸會展效能

為深化會展“以展招商”的工作及配合特區政府的“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由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承辦的會展活動聚焦不同產業。如“第14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的基礎建設、“2023粵澳名優商品展”的餐飲業,“2023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的環保業,透過系列精準商業配對、專題論壇提升企業對接成效。3項會展活動促成逾130份簽約項目及合作協議和900多場商業配對。

10月的“第一屆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博覽會(澳門)”、“第二十八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澳門國際品牌連鎖加盟展2023”將繼續做好商貿推廣對接工作,藉會展平台助力產業發展。

來澳會展客商激增15倍 參會意慾升

除主承辦活動外,貿促局為有意在澳門籌辦活動的會展組織者提供事前、事中、事後的支援協助,包括: 為會展組織者提供在澳門籌辦會展活動的資訊;協調與本澳相關政府部門及單位,以辦理或申請所需手續;協助會展組織者在澳門社區或不同地點進行活動,豐富參展參會者在澳門的體驗;就澳門籌辦活動的費用提供財務支持等。2023上半年跟進支援超過200場會議或展覽活動,已達2022年全年260項8成;逾4萬客商來澳會展參會,同比激增15倍。

貿促局聯合5個本澳會展行業商協會、6家綜合度假休閒企業,於今年共同成立“會展競投支援工作組”,務求結合各方優勢及客源網絡,攜手展開競投計劃,吸引優質會展落戶,爭取2024年有1,500項會展活動在澳舉行。

引客入區  拉動周邊行業

貿促局持續帶動參展參會客商走入社區,參觀特色景點,在參會之餘感受澳門中西交匯的獨特文化,體驗社區多元風貌,享受購物體驗,拉動社區零售、餐飲等周邊行業發展。同時亦會結合與會者行業及本地各類節日盛事,為參展參會客商制訂特色路線,以“2023名優展”為例,大會組織廣東餐飲業與會者體驗本地特色食材及品嚐道地美食。上半年共帶動2.1萬多人次的會展客商深入澳門各區遊覽消費。

有本地食肆代表稱自今年初澳門旅遊市場重新向全球開放後,來自內地及東南亞的顧客顯著增加,尤其會展活動期間的業績較平日顯著上升。

“一會展兩地”探索更多澳琴聯動發展可能

隨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澳琴互聯互通的深度亦隨之擴展。其中澳琴會展合作方面,在今年六月推出“MICE² Macao x Hengqin澳琴‧會展” 全新品牌標誌,打造澳琴兩地“一會展兩地”新形象。標誌融入澳琴兩地彼此互聯互通、共同合作發展的象徵,亦寄予了“一會展兩地”會展商貿新常態發展的期望。

目前“一會展兩地”或跨地域展會的模式正在形成。“BEYOND國際科技創新博覽會” 及“2023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就以“一會展兩地”的方式將會展活動延伸至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共同推動澳琴會展及其他行業可持續發展。



001. 會展業復甦合乎預期.jpg

會展業復甦合乎預期


004. 會展業復甦合乎預期.jpg

會展業復甦合乎預期


003. 貿促局首六月支援200多場會展活動.jpg

貿促局首六月支援200多場會展活動


006. 貿促局首六月支援200多場會展活動.jpg

貿促局首六月支援200多場會展活動


005. 展會透過系列精準商業配對、專題論壇提升企業對接成效.jpg

展會透過系列精準商業配對、專題論壇提升企業對接成效


008. 展會透過系列精準商業配對、專題論壇提升企業對接成效.jpg

展會透過系列精準商業配對、專題論壇提升企業對接成效


007. 會展客商走進社區.jpg

會展客商走進社區


010. 會展客商體驗澳門獨特文化.jpg

會展客商體驗澳門獨特文化


009. 目前“一會展兩地”模式正在形成.jpg

目前“一會展兩地”模式正在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