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燕食品無懼世事變改 葡式糕點工藝越難越愛

2020-10-15

        “雖然製作傳統葡式糕餅辛苦,但好味道是不會失傳的!”擁有過百年歷史底蘊的金燕西洋牛油糕葡式食品,經歷了兩代人的執著和堅持,傳承至第三代傳人何才弟,古法手工製造的特色味道依舊,當中的牛油糕及蟲仔餅更稱得上全澳唯一。

        

02何金燕店舖掛滿嘉許狀及各地媒體報道.JPG

創辦人何才弟


傳“店”之寶 全靠“十三姑”?

        葡式糕點及甜食是土生葡人在節慶時必不可少,其中土生葡人美食烹飪技藝—牛油糕製作技藝於2020年6月更正式列入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由於製作牛油糕的工序繁複且吃力,甚少人願意製作並販售,而金燕西洋牛油糕葡式食品是澳門目前唯一仍有人手製作及出售牛油糕的商店。創辦人何才弟表示,該店的葡式食品秘方是源起一位名叫“十三姑”的土生葡人,將載有一百三十多種葡式食品的筆記食譜贈予其丈夫的姑母,至今已有過百年歷史。由於上兩代人採取封閉式的家庭式經營,只接收土生葡人家庭的訂單,故此,過往很多澳門本地人不認識蟲仔餅、 牛油糕、 面龜、 豆撈等葡式糕點。何才弟思忖著年紀老邁的夫姑母不想讓這些葡式傳統食品就此被遺忘,即使製作葡式糕點的工序繁複、盈利微薄,仍決定承諾接手經營,並改革經營模式,由封閉式改為“打開門口做生意”,讓更多本地人認識到葡式傳統食品。

 

05鎮店商品牛油糕.JPG

鎮店商品牛油糕


03何金燕講解用銅鑊制作牛油糕的過程1.jpg

人手製作牛油糕的大銅鑊


傳承古法工藝 實力頻獲認可

        牛油糕口感像甜版的中式年糕,土生葡人喜愛配以紅酒享用,製作的主要材料包括麵粉、牛油、杏仁、欖仁及椰汁等,整個工序耗時至少三天。同樣深受客戶熱愛的招牌食品,還有物如其名的蟲仔餅,其口感鬆化,濃濃的牛油味和蛋香味飄溢四方,吸引大眾前來購買,近年已成為不少來澳旅客的必買手信,頻頻獲得各項美食類獎項的嘉許,也接受各大媒體報道,知名度越來越高,為品牌“打響名堂”。近十年營運,金燕西洋牛油糕葡式食品目前分別在澳門及氹仔共設有兩家門店,商品也不斷優化,加入不同口味的葡式曲奇、澳門特式餅食等。何才弟表示未來發展目標是於內地設廠,規模化經營,增加產量及優化供應鏈,使投資者對其品牌的實力更有信心。


01何金燕堅持手工制作蟲仔餅1.jpg

何才弟堅持手工製作蟲仔餅


06蟲仔餅及葡式杏仁片曲奇深受歡迎.JPG

蟲仔餅深受歡迎


IMG_1876.JPG

獲多個美食獎項嘉許


07葡式曲奇加入不同口味.JPG

不同口味的葡式曲奇


08何金燕近年嘗試增添中式糕點.JPG

各款澳門特色餅食


創業低潮獲扶持 參展推廣擴客源

        回想創業初期,何才弟直言生意並不理想,幾乎每月虧蝕,當時幸得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幫忙,手把手協助參與會展的手續及程序,更獲批進駐貿促局“商匯館”加強品牌推廣,不斷累積客源,讓商品有更廣闊的觸及面。業務發展至今,每年參加貿促局舉辦的會展活動已成為恆常事項,商品經常於會展活動上全數售罄,讓她對自己的產品更有信心,“希望這些葡式傳統食品能夠在我手上繼續傳承下去!”。


72625282_2421223081330405_5378784061009428480_o.jpg

參加展會累積客源


04金燕西洋牛油糕葡式食品目前在澳氹開設共兩家店舖.JPG

金燕西洋牛油糕葡式食品設有兩家門店


聯絡金燕西洋牛油糕葡式食品


如有意與上述企業洽談合作,請於辦公時間內與“商匯館”人員聯絡。
電話: 鄭小姐 +853 8798 9707 / 庄小姐+853 8798 9739
電郵: fionacheang@ipim.gov.mo / elizachong@ipi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