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政策的東風 澳邦藥廠揚帆起航

2021-08-12


        在國家政策的支持下,中醫藥產業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前景,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根據 《“健康中國 2030”規劃綱要》提出,預計到2030年中國大健康總規模達到16萬億元,行業發展空間巨大。隨著居民健康保健意識的增強,加上中藥加工技術的不斷進步,中醫藥的發展越顯重要。澳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一員,在這發展巨輪的推動下,澳門製藥企業如何乘風破浪,創出一片天?


5656.jpg

澳邦產品多元


“澳門品牌 馬交情懷”

        成立於2008年的澳邦藥廠有限公司,是澳門目前唯一設有真空乳化設備的製藥企業,生產線包括膏劑、油劑及消毒用品,在澳門衛生部門註冊的產品超過600多項。其標準化的生產流程、高質量的產品,讓澳邦藥廠獲得了多個知名外用藥物品牌的代工資質。

 

        具澳葡特色的“馬交牌”外用中藥品牌,活潑奪目的包裝,打破了一般人對傳統中藥品牌的形象。像是舒緩皮膚過敏的“蓮花萬應膏”、治療腰骨痛症的“千里追風油”和“紅花油”、提神醒腦的“垃圾草油”等這類家居必備藥膏藥油,有著顯眼的葡萄牙公雞吉祥物及蓮花元素瓶身設計,在澳門各間藥房的櫥窗,一眼便能找到“馬交牌”的產品。除藥品類外,澳邦因應年輕人市場亦推出非藥品類產品,以植物芳香精油為主要成分的“元氣棒”,既時尚又提神,讓不同年齡層的市民皆可認識到“澳門品牌”、“澳門製造”。




2.png

技術發展總監劉帝恆


6.png

生產膏劑藥品設備


5.png

真空乳化設備


專注研發產品 抓緊機遇不停步

        與澳門多家製藥企業一樣,澳邦對參與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產業的發展充滿憧憬。澳邦製藥有限公司技術發展總監劉帝恆坦言,澳門製藥廠若要拓展內地市場,首要條件必先取得GMP (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範)認證,才能向內地相關部門申請藥品進口批文,GMP已發展成為市場准入的入場券。澳邦藥廠借助大灣區建設、粵澳合作的東風,把握了新的機遇。

 

        澳邦製藥(橫琴)有限公司於2017年成功進駐“橫琴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下稱“產業園”),透過與產業園合作開展產品配方研發,目前合作專案已逾十個項目。“透過產業園的專案合作和孵化輔導,不僅解決了研發的問題,也讓我們在製藥技術及企業管理等能力方面得到提升。”劉帝恆更透露,透過產業園的平台亦成功在葡語國家莫桑比克註冊兩款產品(“蓮花萬應膏”及“垃圾草油”)。2020年已啟動與產業園合作在澳開設口服GMP中成藥廠專案,逐步向開拓更大市場進發。



WeChat 圖片_20210723120910.jpg

客商到訪橫琴中醫藥產業園試用澳邦產品 

(圖片由企業提供)


貿促局服務助力拓展

        澳邦藥廠過去一直使用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下稱“貿促局”)的服務開拓業務,談及建廠過程,劉帝恆分享道:“透過貿促局的投資者‘一站式’服務,當年澳邦的廠房在取得圖則審批批文程序上,是一次性順利通過,可謂相當難得。今天,琴澳合作開設口服GMP中成藥廠的專案,我們也續用貿促局服務,希望同樣得以順利一次性通過審批。”

 

        除此之外,澳邦的產品進駐了貿促局商匯館,劉帝恆指“透過商匯館線上線下的展示渠道,增加了品牌曝光率,我們不時收到查詢電話,因商匯館而認識品牌的客商洽談採購或合作。”澳邦亦積極參展,走出澳門,比如跟隨貿促局參加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等,以不同方式拓展商機。


3.png

產品原料倉存


WeChat 圖片_20210723120839.jpg

參與“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推廣品牌

(圖片由企業提供)


聯絡澳邦藥廠


如有意與上述企業洽談合作,請於辦公時間內與“商匯館”人員聯絡。
電話: 鄭小姐 +853 8798 9707 / 庄小姐+853 8798 9739
電郵: fionacheang@ipim.gov.mo / elizachong@ipi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