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6] “2021年內地—澳門商會聯席會議”: 推動兩地工商界立足新發展階段
2021-06-16

“2021年內地—澳門商會聯席會議”今(16)日舉行,主題為“新階段、新格局、新發展”。兩地約40名貿促機構及商會代表參加會議,就發揮澳門優勢以參與和助力大灣區建設、以及推動兩地工商界立足新發展階段等議題,展開了交流及探討。


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感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及各地分會長期對澳門的支持,充份利用聯席會議機制,在推進澳門與內地經貿合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期望兩地商會代表就“十四五”規劃對澳門經濟的作用、以及推進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等議題進行深入交流探討。對採取創新合作方式,尤其在支持澳門發展中醫藥大健康、現代金融、科技創新、會展商貿等重點產業方面提出構想。同時期望中國貿促會繼續支持兩地工商界的合作,進一步發揮澳門位處國內國際雙循環交匯點的獨特作用,融入國家新發展格局,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高燕致辭時表示,中國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成爲去年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又提到透過“內地—澳門商會聯席會議”,已建立信息交流共享機制,為兩地企業提供及時有效的經貿資訊,在雙方共同努力下,聯席會議制度機制日益健全,功能作用持續放大,亦促進地方貿促會與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及各大商會開展對接,深度參與澳門當地各類展會和經貿活動,雙方實現優勢互補和資源整合。同時為更好落實“十四五”規劃提出四點建議,包括:一、共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高地;二、加強中葡平台建設,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三、加快推動會展業轉型升級,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四、團結愛國愛澳人士,爲澳門“一國兩制”事業凝心聚力。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劉偉明致辭時表示,貿促局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是發揮橋樑與紐帶作用,促進內地與澳門經貿往來,未來將繼續着力協助澳門企業把握粵澳合作共建橫琴的契機,開拓更廣闊市場,包括:加大力度向內地推廣澳門“旅遊+會展"的優勢;強化會展平台,推動內地與澳門企業商貿合作走深走實;配合澳門產業發展,鼓勵和協助內地的優勢企業來澳設立業務總部和分支機構;擴展澳門中葡平台內涵,深挖中葡貿易潛力。


會議上,兩地貿促機構、商會的領導和代表積極發表意見,為兩地合作建言獻策。其中,澳門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黃國勝發言時肯定了特區政府在強化對會展、中醫藥、科技創新產業等的支持力度,並建議澳門工商界與葡語國家工商業界加強拓展經貿往來,擴大葡語國家、澳門和內地間的市場規模,為大灣區開放的格局助力,為“一帶一路”的建設助力。澳門廠商聯合會副理事長李時泰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重要戰略地位,而珠海與澳門陸路相連、水域相通,認為具有條件錯位合作,相互協同發展,又預期疫後經濟勢頭向好,期望未來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規劃。


出席聯席會議代表還包括:澳門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朱宏、副部長兼貿易處負責人李華英。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主任辜美玲、貿促局執行委員李藻森、黃偉倫、余雨生。澳門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莫志偉;澳門廠商聯合會理事長馮信堅;澳門出入口商會副理事長黃義滿、梁錦康;澳門紡織商會理事長王世民、監事長彭忠良;澳門付貨人協會理事長廖玉麟、常務理事鄭永燊等。






“2021年內地—澳門商會聯席會議”於今(16)日舉行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於會上致辭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高燕於會上致辭





兩地貿促機構、商會的領導和代表積極發表意見





兩地貿促機構、商會的領導和代表積極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