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特創意融入本土文化 打造設計品牌

2020-05-29

PDF

同點設計策劃有限公司由來自澳門、內地、香港共四位設計達人合夥成立。這群志同道合的夥伴深信, 凡事由一個「點」開始,「把所有事物與其起源相互連繫,由第一個點出發,進而邁向更好的設計」就是他們一直以來的設計宗旨。

 

同點設計策劃有限公司設計總監李浩强在介紹公司時表示,他期望同點設計能成為象徵澳門未來的一個前瞻品牌。「譬如說,『無印良品』的簡約主義體現出日本人的生活態度,而『宜家家具』的精巧細節展現出瑞典設計的小聰明;同樣地,我們設計的產品就是以注入本地文化為原則,讓設計呈現出澳門風格、澳門精神。」

 

同點設計的業務主軸為開發產品及提供設計服務,以獨特、能引起廣大回響的好設計、好產品為社會注入正能量。目前,同點設計旗下的自家品牌包括於2014年創立的Ultraworks及於2016年創立的潮流品牌Faith& Fearless;前者主要創作多個系列的獨特腕錶及文具,而後者則著重設計時尚飾品及潮流手袋。

 

自成立後的短短兩年間,Ultraworks已經在香港、中國及台灣榮獲多項設計大獎。在2017年,Ultraworks更獲得意大利A’國際設計大獎,同年亦得到了日本優良設計獎,而較為近期的獎項則有2018年中國設計紅星獎。

 

打破刻板印象

Ultraworks品牌001系列腕錶獲獎無數,是該品牌的最暢銷產品。001系列設計落落大方,錶面上配以兩圈分別代表時鐘和分鐘的刻度轉盤,一反手錶的傳統外觀。

 

001系列腕錶的設計靈感源自速度計,配上簡潔的外觀、刻有不規則排列的逆時針數字轉盤,以及單支固定的報時針,取代了一般手錶都有的時針和分針。

 

「想知道時間的時候,我們只需看着固定的單支指針便可以了。」李浩强表示,此系列破格獨到的錶面設計啓發自中國歷古流傳下來的「逆水行舟」精神──逆水划船時,若不力爭上游,便會不進則退。眼見當下社會不少人和事都過份安於現狀,缺少了遇難而上的精神,因此,李浩强希望能透過一反常態的逆時針現代感錶面,鼓勵用家凡事要勇於冒險創新、逆流而上。

 

細心看看,001系列手錶匠心獨運的細節還不單只是其運轉的方向。在代表分鐘的轉盤上,18這個數字默默地刻印在10和25兩個數字之間,而非慣常的15和20。其實,這個玄妙的18是設計師自身的一個情意結。

 

「當人生有所經歷後,18歲對我而言,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年。」李浩强表示,「18歲代表着理想與抱負,我們希望大家勿忘初心,所以便特意在設計中留下18的印記,喻意時刻要記得18歲那年的自己,並以同樣的態度和心境面對當下。」

 

開發一項新產品需要各方面的配合與付出,只有一絲不苟,才能讓成品如理想般呈現。由思維、設計、打版、生產,每一個階段都可能需要面臨及應對不同層面的考驗與挑戰。

為了創造出各款產品,李浩强及其團隊一路以來邊學邊做,把各方面的知識融匯貫通。「要將一件產品由無變有,絕對是要在各方面花上很多功夫的。」李浩强繼續表示,「就生產手錶而言,我們最初嘗試聯絡世界各地的不同廠房,但最終只有一間被我們的設計理念吸引。每一件新產品都是得來不易,我們慢慢嘗試、了解各項細節,才能累積經驗,開發其他具潛質的商品。」

 

Ultraworks 001系列成功得到廣大用家的青睞,2018年,這個系列的腕錶銷量突破至3,000枚。

 

個性玩味,拓展商機

時下年青人喜歡透過風格前衛、出眾的服飾展示出各自的生活態度,「潮牌效應」亦因而風靡全球。看準了這方面的發展前景,同點設計便於2016年9月創立了潮牌Faith& Fearless。

「我們的品牌代表不同的核心價值。」李浩强表示,「透過自己的產品,我們希望為社會帶來正能量。」

 

「忠於自己,無畏無懼做自己」,就是這個品牌的理念。Faith& Fearless時尚、前衛的設計主要採用塑料及尼龍等玩味感較重的物料製作而成,用色方面亦十分大膽鮮明。配合適中親民的價格及高效網路宣傳,Faith& Fearless各個手袋款式已在海內外的潮流文化中漸露頭角,成為不少年輕女士們的新寵。

 

對於潮流時尚,李浩强時刻保持敏銳的觸覺;而對於同點設計的未來,李浩强亦樂意與我們分享公司的發展方向。

 

「下一步,Faith& Fearless方面,我們將與更多品牌聯手推出產品。」他表示,「我們目前已取得幾名藝術家的同意,並將會利用他們獨有的元素融入至Faith& Fearless的產品裏。至於Ultraworks方面,我們將繼續以現有的設計為基礎,着力開拓女款腕錶的市場,期待透過製作一系列細錶面的設計豐富原有的產品目錄。」



同點1.jpg

同點設計001系列手錶屢獲殊榮,為該公司最受歡迎的代表作


同點2.jpg

「我們設計的產品就是以注入本地文化為原則,讓設計呈現出澳門風格、澳門精神。」 同點設計策劃有限公司設計總監李浩强

同點3.jpg


同點設計主力打造玩味十足和潮流時尚的產品


如有意與上述企業洽談合作,請於辦公時間內與“商匯館”人員聯絡。
電話: 鄭小姐 +853 8798 9707 / 庄小姐+853 8798 9739
電郵: fionacheang@ipim.gov.mo / elizachong@ipi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