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爽爽:“彈”丸傳承“澳門品牌”的匠心堅持

2023-01-16


        “爽爽肉丸”這個藏於澳門街頭巷里的特色美食,由其創始人潘健手中的街坊小食,幾代傳承發展為今天的“澳門品牌”,經歷手工製丸到機械化生產。

 

17.jpg

各式冷凍丸類產品


59681799_2739029239472875_1338627944796389376_n.jpg

創始人潘健(左)及潘綺明(右)

(圖片由企業提供)


IMG_2795.JPG

新爽爽食品兩位負責人潘應洲(右)及潘綺明(左)在雅廉訪餐廳門店前


“爽爽”肉丸 彈牙秘訣

        據澳門新爽爽食品有限公司現任負責人潘應洲憶述,其太太潘綺明父親祖上兩輩皆以賣豬肉為生,平日多出的豬肉會絞打成豬肉丸,經年累月,悟出一套獨有的手打肉丸技藝,將鹽加入肥瘦比例相宜的新鮮豬肉攪拌,使之與脂肪產生乳化“起膠”,低溫狀態下反覆拍打肉漿,再加入秘制調味料醃味,控制溫度加熱定型,爽口彈牙的豬肉丸便誕生了。1999年,“爽爽”豬肉丸嘗試在澳門“大笪地”(巴素打爾古街十六號碼頭旁)設攤售賣,結果反響熱烈,不足3小時便售罄。

 

59836269_2739029112806221_7591510194970951680_n.jpg

設攤位出售“爽爽”肉丸

(圖片由企業提供)


WeChat 圖片_20220909181249.jpg

雅廉訪門店開業

(圖片由企業提供)


建廠轉型 機械化增產

        為解決人手打製肉丸難以滿足市場需求的問題,潘應洲委託工程師友人協助構思機械化製丸設備,苦心研究使肉丸口感貼近手打效果,終在2018年實現機械化生產,開設新爽爽食品廠,顯著提升產能,現時可提供逾20多款肉丸、肉餅、肉滑及醬料產品,並上架澳門多家超市、凍品店及百貨,廠房亦可因應客戶要求提供訂製化服務。


3131.jpeg

 廠房環境


8.jpg

絞肉設備


9.jpg

加熱定型設備


品牌“煥”新裝 打造活力形象

        同時該司亦與時俱進,着手重塑品牌形象及包裝,與童年鐘情爽爽肉丸的本地年輕設計師一拍即合,將品牌形象重新打造,並獲得“澳門設計大獎2019”的“特別大獎-澳門品牌設計”。

 

23.jpg

品牌重塑後餐廳門店內一角


WeChat 圖片_20210524194748.jpg

參加本地展會

(圖片由企業提供) 


藉商匯館平台加強宣傳  下一步展望深合區發展

        企業近年進駐貿促局商匯館,冀透過商匯館的展示平台,讓更多人認識品牌。此外,亦積極參與貿促局組織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商務考察團,了解深合區更多發展機遇。潘應洲指澳門中小企守着一方小城,難以擴闊眼界,表示期待吸收更多深合區的前沿資訊,坦言希望在內地建設更大廠房,把“爽爽”打造成澳門馳名商標。


265656.jpg

參加貿促局組織的深合區考察團


IMG_0800.JPEG

參加貿促局舉辦“共商x匯粹”商機對接會


聯絡新爽爽


如有意與上述企業洽談合作,請於辦公時間內與“商匯館”人員聯絡。
電話: 鄭小姐 +853 8798 9707 / 庄小姐+853 8798 9739
電郵: fionacheang@ipim.gov.mo / elizachong@ipi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