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3] 【深化合作】“2023年內地—澳門商會聯席會議”共商攜手參與大灣區建設
2023-09-13

“2023年內地—澳門商會聯席會議”今(13)日在澳門舉行,兩地約68名貿促機構及商會代表參加會議。因應2024年是聯席會議機制建立20周年,圍繞進一步創新機制形式和內容,擴大機制覆蓋範圍,激發機制活力;以及結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工商大會的召開,推動澳門更好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好服務內地與澳門企業交流與合作等議題展開了深入探討。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任鴻斌、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兼貿易處負責人李華英、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崔世昌等出席是次會議。

李偉農致辭時對本次的聯席會議提出三點期望。一是期望擴大“內地—澳門商會聯席會議"機制的功能和內涵。二是期望兩地工商界共商進一步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三是期望兩地商協會共謀深入挖掘葡語國家市場機遇。他還表示,內地與澳門走向復甦的同時,全球不確定性也在增多。面對機遇與挑戰並存,內地與澳門工商界更需要深化多層次合作。將攜手中國貿促會與各大商協會,不斷完善聯席會議機制,搭建更好的聯繫、交流、合作平台。

任鴻斌致辭表示,要抓住機遇,深化合作,助力內地與澳門經貿合作高質量發展。就此提出四點意見:一是堅持“一國兩制”方針,進一步推動澳門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二是積極對接國家戰略,牢牢把握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重要發展機遇。三是加強中葡平台建設,拓展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功能。四是充實聯席會議機制內容,增強機制活力與凝聚力。此外,明年是“內地—澳門商會聯席會議機”制成立20周年。經中國貿促會與澳門貿促局徵求澳門各大商會意見,一致同意吸納澳門中國企業協會成為聯席會議機制新成員。

會上,兩地貿促機構、商會的領導和代表積極發言,就進一步創新聯席會議機制,推動澳門更好參與灣區建設以及兩地合作提出意見和建議。澳門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黃國勝、澳門廠商聯合會副理事長甄瑞權、澳門出入口商會副理事長黃義滿、澳門紡織商會理事長王世民、澳門付貨人協會常務理事鍾志松先後發言,為兩地合作建言獻策。

出席聯席會議代表還包括:澳門廠商聯合會理事長馮信堅;澳門付貨人協會理事長廖玉麟;澳門中國企業協會副理事長陳立新。



001. “2023年內地—澳門商會聯席會議”於今(13)日在澳門舉行.jpg

“2023年內地—澳門商會聯席會議”於今(13)日在澳門舉行


002. 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會上致辭.jpg

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會上致辭


003.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任鴻斌會上致辭.jpg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任鴻斌會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