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6] 進博會“加持”助澳門企業“走出去”
2020-11-06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今年舉辦第三屆,有首次參與的澳門企業表示,成績超出預期,達成合作協議籤署;亦有過去曾參與的澳門企業稱疫情下促使線上服務急速發展,故冀藉進博會拓展該闆塊營商空間。

由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組織一行七十多人的澳門企業家代表團於11月7日結束“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行程並啓程回澳門。是次代表團一連四天除參與進博會場内活動外,亦考察上海市漕河泾新興技術開發區發展總公司、商湯科技、深蘭科技以及攜程旅行網。

展商:成績高出預期

貿促局於會場的“食品及農產品展區”及“服務貿易展區”内設置展館,共組織超過40家從事澳門製造和代理葡語國家的食品及飲品、會計及翻譯服務之本澳企業參展。有首次參展的澳門企業、澳門花酒酒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先生表示總體參展成效較預期高。展會兩天已成功與四川省達州市企業籤署代理合作協議。同時,收到來自海寧市的企業已有意向代理其產品,以及廣西企業取了兩箱產品快遞回公司以研究日後雙方的合作可行性。同樣是首次參展的澳門企業、七星食品加工廠負責人張詠稱展會兩天成績高出預期,自家製的咖啡產品已與六至七家酒店及餐飲進行接洽,其中一家更是已擁有六十家連鎖加盟餐飲企業,如雙方達成合作,一個月可以增加一噸咖啡銷量,提升現時百分之二十至三十左右的生意額。另一家澳門企業、保晉國際有限公司董事施先生指今年首次參展進博會,公司代理的葡語係國家葡萄酒受到與會客商欣賞,展會首日已被訂購十二箱,場内亦有不少經銷商等前來了解查詢,達參展期望。

今年第三次參展的澳門企業、萬訊行綜合設備有限公司,首次攜手旗下另一間澳門企業、億訊綜合設備有限公司一同參展。對於公司的“加碼”參與,億訊綜合設備有限公司設計總監布先生指主要看中疫情下對線上服務的需求急速發展,故透過參加進博會讓更多客商認識公司的線上服務。展會兩天已有兩家手信餅食企業主動表示合作意向。

展商:今年訂單較去年有上升

連續參展二屆進博會的澳門企業、密利拿莊園農業進出口有限公司董事劉女士表示,兩天展會場内訂單及預訂單非常理想,並未受到疫情影響,更較去年相比上升百分之十五,超出預期。同時受惠於貿促局在場内設置的商業配對服務以及信息網推廣等,加深客商對公司的認識及了解。

而今年第三年參展進博會的澳門企業、天職澳門會計師事務所公司服務部代表蔡先生稱展會兩天亦收到五至六家以上海爲主的商家及專業咨詢機構了解澳門金融行業等資訊。亦冀藉進博會讓世界各地客商更了解公司的服務及推廣澳門的營商環境。

此外,“食品及農產品展區”展館内安排試飲試食及商業配對洽談活動。


7.1.jpeg

澳門企業家代表團合照


7.2.jpeg

展館内設置試飲試食吸引人流


7.3.jpeg

澳門企業在展館内進行商業配對洽談


7.4.jpeg

澳門企業家代表團在上海期間展開多場考察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