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手信老店的滋味 英記餅家的變革之路

2021-09-01


        澳門旅遊業由六十年代開始,八十年代進入高速增長時期,當時內港碼頭為澳門主要的客運碼頭,旅客出入習慣於碼頭周邊商圈,如十月初五街、新馬路一帶購買鹹魚馬友、蠔豉、螃蟹、冰鮮雲吞等產品作為手信。英記餅家正是由這一時期創立,除蠔豉和螃蟹等熱銷產品外,亦加入餅食元素,以家庭手作坊模式製作杏仁餅、蛋卷、光酥餅起家。

 

        時移世易,目前銷售鹹魚馬友和蠔豉的手信店已“買少見少”,杏仁餅、蛋卷、花生糖、紐結糖等糖果餅食已成為現今手信的主流。創立於1928年的英記餅家已轉為現代化自動生產,產品亦上架多個大型電商平台,廣受市民歡迎。


IMG_1674的副本.JPG

往日家庭式經營製餅留影


00的副本.JPG

新鮮出爐鳯凰卷


擁抱創新 延續傳奇

        老字號英記餅家於2013年進行革新,注入現代管理思維,由生產、包裝到銷售均進行了全方位的升級。改革第一步是在澳建設佔地約兩萬平方呎的現代化廠房,擁有ISO22000、ISO9000及HACCP全球認可的品質管理標準,具備5條生產線,能保證生產品質穩定及滿足市場拓展的需求。產品除了百分百澳門製造,更獲得“M 嘜”澳門產品優質認證及香港“Q 嘜”優質產品認證。

 

WeChat 圖片_20210323095606.jpg

製餅設備


9272.JPG

廠房符合多項國際品質管理標準


        英記餅家同時重塑品牌形象和產品包裝,亦致力研發口味新穎的餅食,目前產品種類逾百多款,部分產品更使用海藻糖代替蔗糖,降低糖份,為關注健康的人士提供選擇。其中原粒杏仁餅、雙黃白蓮蓉月餅及流心奶黃月餅更是英記餅家的皇牌產品,均獲得世界品質評鑑大獎(MondeSelection)的金獎殊榮,回頭客不絕。總經理曾菁菁表示,英記餅家十分重視糕餅的品質,選料絕不馬虎,如雙黃白蓮蓉月餅一律採用上等湘蓮及優質蛋黃,以品質及味道吸引消費者。

 

        銷售渠道方面,英記餅家亦進行了大膽變革,積極嘗試線上帶貨,利用網紅直播在社交媒體上推廣品牌,並在天貓、京東和拼多多等內地熱門電商平台上架,繼續譜寫“澳門製造”、“澳門品牌”的故事。


英記餅家10.png

總經理曾菁菁


雙黃白蓮蓉金獎圖.jpg

雙黃白蓮蓉月餅於2020年獲世界品質評鑑大獎(MondeSelection)金獎

(圖片由企業提供)


英記餅家12.png

英記產品逾百多款


積極境外參展  賦能市場拓展

        曾菁菁認為英記餅家近年在內地市場拓展上取得的顯著成效,得益於早年企業跟隨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下稱“貿促局”)參與第一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每次參與貿促局的經貿活動,總能觸及到我們想合作的客戶。在首兩屆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我們成功認識了合作至今的內地總代理及海外買家,為進一步拓展市場跨出一大步。” 而2021年,英記透過參與貿促局於 “上海澳門周”舉辦的 “滬澳商業配對洽談會”,成功與當地大型超市促成合作,目前產品已正式上架銷售,未來將繼續爭取更多內地市場訂單,逐步提升品牌知名度。


WeChat 圖片_20210323095706.jpg

自設物流


擷取.JPG

位於澳門大型酒店內的門店

(圖片由企業提供)


IMG_0793.JPG

參與“共商x匯粹”商機對接會推廣產品

1479996.PNG

參與“滬澳商業配對洽談會”拓展客源


聯絡佳英食品


如有意與上述企業洽談合作,請於辦公時間內與“商匯館”人員聯絡。
電話: 鄭小姐 +853 8798 9707 / 庄小姐+853 8798 9739
電郵: fionacheang@ipim.gov.mo / elizachong@ipi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