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來菜蜜—用心製造的傳統味道
2020-07-10

        澳門人生活忙碌,習慣抽空享受一杯咖啡、奶茶或熱菊蜜等飲品。由經營街邊小茶檔起家的金來菜蜜廠,至今已有逾六十年歷史,一直堅持本地生產,其以傳統方式煮製的濃縮西洋菜蜜、菊蜜和無花果蜜,成為澳門多間茶餐廳必備的原材料。金來菜蜜近年由第三代接手管理,致力創新產品及拓展市場的同時,亦堅持守護澳門人獨有的經典味道和集體回憶。


金來菜蜜廠05.JPG

菊蜜最為大眾所熟知


金來菜蜜廠07.JPG

玫瑰花蜜能改善膚色、養顏調經


用心製造 傳承廣東涼茶文化

  金來菜蜜廠房位於青洲區工廈,以“用心製造,傳承正宗老字號”為宗旨。無花果蜜可幫助消化、增進食慾;玫瑰花蜜可改善膚色、養顏調經。較為大眾化的菊蜜具平肝明目、美味怡神等功效;西洋菜蜜則具清熱止咳、滋潤養顏等功效。金來菜蜜可說是把廣東涼茶簡易化,成為老少咸宜的健康飲品。

 

  負責人陳穎詩稱,沖調的最佳比例是以一份濃縮蜜加上六份開水,視乎喜好,熱飲或凍飲皆宜,添加檸檬、梳打水或薑片等風味更佳。所有濃縮飲料以純天然蔗糖帶出其香味及甜味,健康無添加。

 

守護逾六十年的澳門經典味道

  金來菜蜜的源起可追溯至1954年,由茶伯經營街邊茶檔說起。當時,茶伯為了能令小朋友喝到健康的飲料,每天凌晨起床煮製菜蜜。直至七十年代,因緣際會下開設廠房,規範生產濃縮飲料,創立品牌。至今已傳至第三代,產品包裝雖由玻璃瓶改為更方便量產的塑膠瓶,但仍堅持以傳統方式煲製、入樽、貼上招紙,再由代理商接洽銷售至各大超市或連鎖餐飲店。

 

       在金來菜蜜的幾款濃縮飲料中,無花果蜜至今仍是澳門的獨創飲品。陳穎詩稱,當年得一位西洋傳教士秘傳獨有配方,茶伯才懂得以葉製蜜。


金來菜蜜廠01.JPG

陳穎詩執管金來菜蜜廠


金來菜蜜廠04.JPG

西洋菜蜜具清熱止咳、滋潤養顏等功效


金來菜蜜廠06.JPG

無花果蜜有助消化、增進食慾


致力創新轉型 為品牌增值

  由於製蜜程序相當繁複,產量有限,工廠現時每天最多只可生產約一千支500毫升裝。而金來菜蜜多年來的產品定價都相當貼近成本,可調整的利潤空間不大,只能以薄利多銷的方式持續經營。故此,品牌極需創新轉型,增加附加價值。

 

       在着手產品創新上,為迎合年輕人普遍青睞即飲產品的喜好,金來菜蜜近期與台灣的廠房合作,成功推出鋁罐裝的蜜蜜菊健康即飲裝,首批銷量不俗。為加強本地市場的銷量,品牌進駐多個電商平台,並與文創品牌聯乘,以互惠互利的形式銷售產品。品牌亦正與澳門設計師合作,思考在包裝設計上加入更多年輕的本土元素,藉此講述澳門故事,活化品牌形象。

 

        在拓展市場方面,金來菜蜜近年積極參與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舉辦的各項大型展覽會、商機對接會、活力澳門推廣週等活動,並隨團赴東南亞考察及學習營商管理的知識,更獲邀進駐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商匯館”,向市民及海內外商家推廣產品。現時,金來菜蜜除了紥根澳門市場外,銷售鏈更擴至香港、上海、廣州等地,逐步拓展內地市場。


金來菜蜜廠02.JPG

四款口味各有所好



聯絡金來菜蜜



如有意與上述企業洽談合作,請於辦公時間內與“商匯館”人員聯絡。
電話: 鄭小姐 +853 8798 9707 / 庄小姐+853 8798 9739
電郵: fionacheang@ipim.gov.mo / elizachong@ipi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