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管理人雜誌: 澳門品牌的嶄新展示平台 ---「商匯館」
2012-07-21

  隨著CEPA的不斷深化,澳門特區政府大力推動澳門廠家、企業、設計師發展自身品牌及產品,「澳門製造」、「澳門品牌」以及「澳門設計」已慢慢成為消費者信心的保證。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耗時一年,於澳門新口岸高美士街旅遊活動中心地下展廳設置「商匯館」(Macao Ideas),主力推介「澳門製造」、「澳門品牌」以及「澳門設計」,以及澳門代理的葡語國家產品,以立體的展示空間,將「商匯館」打造為一個產品展示平台之餘,亦讓有興趣的投資者藉著了解更多資訊,拓展海內外商機。

  每個國家地區都會有其代表性產品,澳門當然亦不例外:手信食品,澳門設計的服裝等,對此澳門人又認識幾多?「商匯館」能讓對這些產品已有認識的人士重新認識這些產品,以達到提升本地優質商品的知名度及附加值,從而達到開拓外地市場,為外來買家及澳門名優商品搭建商業配對橋樑的最終目的。

  以風格劃分展區

  「商匯館」總面積600平方米,由籌備、選址、場地搭建、邀請商戶、收集展品至正式開幕大約用了一年時間。館內以不同建築風格劃分不同區域,風格橫跨古今中西,以澳門世遺景點缩影作整個展館的背景設計,充分體現出澳門長期以來中西文化交融的特色。

  以澳門特色區為例,設計中引入了中國傳統古建築物亭、臺、樓、閣四種元素,放置澳門製造的特色產品,包括藥用保健產品、酒類等。展區還放置了一張中式書枱,充分展示出中國傳統文化的優雅。相隔咫尺的澳門生活館、澳門格調、澳門美廚,則以葡式風格為設計,地上是米白與深灰色的波浪型葡式石仔路,抬頭有歐式風格的拱形走廊裝飾,放置澳門品牌的家居用品、傢俱、瓷器、時裝、緍紗、晚裝、鞋類、飾物、廚房用品和電腦設備。若走累了,可以到館內以南歐風情茶座為設計的「洽談區」一歇,在葡國藍白色瓷磚、歐陸風情裝潢的環境中,慢慢感受這裡中西文化交融的設計。展示澳門食品的區域則是一個鑲有葡萄牙藍白色傳統圖案手繪瓷磚,再加入現代廚房裝潢的展示區域,裡面擺放著的有中式傳統食品,葡式傳統食品,以及現代流行暢銷食品,齊集中西古今之特色。

  展品琳瑯吸引商家

  館內每個區域都會讓你找到驚喜。在狹小的飾櫃內,展示出澳門設計的首飾,以及文創產品,如T恤、銀包、飾物。

  獲得澳門中華總商會、澳門廠商聯合會、澳門出入口商會、澳門毛織毛紡廠商會、澳門付貨人協會和澳門中小企業協進會六個團體的支持,館內目前展出了76家企業共450多件產品,包括澳門設計或製造的服飾、食品、飲品、藥品、家用品及傢俱、文化特色商品、旅遊商品、電單車等;還有澳門代理的葡語國家產品,其中以食品,如葡萄酒、啤酒、咖啡粉、橄欖油、罐頭沙甸魚等為主,充分發揮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貿易平台的作用。展品由參展企業自行更新。

  洽談區助企業把握商機

  作為產品展示平台,「商匯館」與一般展覽最大區別在於每件商品都掛有所屬企業的名字,有興趣人士可向駐場的貿促局人員查詢或要求安排洽商。

  館內設有洽談區、資料庫及電腦,讓參觀者了解館內展品或所屬企業資料。透過洽談區和駐場工作人員協助,令參觀者與展示產品互動,以提高洽商成功率,充分體現出「商匯館」作為「澳門製造」、「澳門品牌」以及「澳門設計」,以及澳門代理的葡語國家產品展示平台的作用。

  館內職員會定期約見參展商進行深入面談,如有需要,職員會親自到展商的公司或廠房參觀,詳細瞭解展商的情況,工作內容以及產品特質等,以便向到訪查詢的買家介紹商品及企業資料;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也會把訪問所得的資料重點放在電腦資料庫中,感興趣之商家可於館內或網站https://macaoideas.ipim.gov.mo隨時查閱。若買家直接到訪館內向工作人員查詢展商資料,職員會盡快替他聯絡參展商,讓企業家和投資者把握商機。

  誠邀企業參與其中

  「商匯館」展品除透過參展商自行更新,也不斷向外界吸收展品,但申請企業必需符合「澳門製造」、「澳門品牌」以及「澳門設計」,或葡語國家產品代理四項條件其中一項,方可向貿易投資促進局作出進館參展申請。展期一期為6個月,展品按尺吋劃分3種不同收費級別,商品僅供展示,不作銷售之用。

  有意參展的商家先填寫一份「商匯館」的商品展示項目申請表,由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經濟局知識產業廳、澳門展貿協會、澳門中華總商會、澳門廠商聯合會、澳門中小企協進會派出代表組成的評委會根據參展商品的申請類別作評審,如符合相關要求,則可申請參展。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在扶持本地企業走向國際市場上做了不少工作,「商匯館」是一個以嶄新展示方式,以商品展示方式和合理接洽活動,讓企業可以借此平台展示商品,拓展本地、海內外的商機。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張祖榮認為,「商匯館」設於本澳著名的旅遊區,期望除了吸引專業客商外,可更廣泛地向來澳的旅客有機會集中地感受澳門商品的特色及品質,從而在旅客層面達到另一種宣傳效果。同時,「商匯館」是澳門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齊集最多元化澳門商品的展示中心,它的性質是長期性的,亦是一個集合了本地各種代表澳門的商品,以展現澳門精神、澳門創意及文化的展示平台,希望達到協同效應,整體宣傳澳門品牌的作用,以此作為扶持本地中小企業把商機引進來,以及走出去的一種新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