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木材生命 宅木回收舊木升級改造

2021-03-15


        隨著現今人們對健康環保意識的抬頭,越來越多人把環保理念延伸至家中。以環保、簡約、自然為經營理念的“宅木”於2012年應運而生,為舊屋橫樑、老門板等廢舊木材注入新生命,製造型格傢俱,為客戶締造溫暖舒適的原木風家居體驗。


用回收的紅酒箱板製作成的各種稀奇玩意.jpeg

回收紅酒箱製成的各式擺件


用心感受木頭之美

        “宅木”位於澳門美副將大馬路的小巷中,店內滿滿是木器為主的飾品及傢俱,不時聽到旁邊木作工坊傳來的割木聲。“宅木”的產品以原木打造,並以精湛的手作工藝製成多款商品,大至收納櫃、床架及枱椅,小至燈飾、時鐘及擺件等。除了自家製產品外,亦可以因應客人的個別要求,度身訂造獨特的木製成品,表現木頭的親和力。


        “木傢俱具有豐富的生命力,每塊木頭的木紋及香味皆獨一無二,木色越陳越亮,我不太喜歡為實木傢俱上光油,希望保留其原汁原味的風格。” 曾任職資訊科技行業多年“宅木”總經理尹均球表示,因其父親為製木匠,自小受到木作工藝的薰陶下,對木頭有一種情意結。後來父親退休,有感無人繼承其木作工藝甚為可惜,於是毅然離開工作多年的資訊科技行業,接手父親的木工廠。


「宅木」總經理尹均球.jpg

“宅木”總經理尹均球


用回收的紅酒箱板製作成的各種稀奇玩意 (2).jpeg

利用文字打造型格色彩


廢舊木材重獲新生

        “宅木”客戶多以本地年輕人為主,除了設計風格受到認同外,其使用舊屋橫樑、老門板等廢舊木環保理念也打動人心。談起環保舊木再利用,尹均球稱,舊木頭大多來自古宅的舊樑柱,由於經過長年累月的風化,水分被徹底蒸發,內裡纖維變得相對穩定,故此特別堅固耐用,也不易發黴或變形,木匠師傅僅將其翻新處理,便能展現出嶄新的風貌,便能投入至日常生活中使用。尋找舊木有一定難度,供應商會四出搜羅,但並非每條原木均可重用,要根據木的年份、水分去除度及腐蝕度作判斷,需具有一定的木材知識及研究經驗,這也是“宅木”特別之處亦是其優勢之一。


板材開料過程.jpg

木作板材開料過程


將木頭打磨光滑.jpg

將木頭打磨光滑


設計師設計的GameBoy造型儲物櫃.jpeg

一週年特製GameBoy造型儲物櫃


        未來“宅木”將持續完善品牌系列產品,爭取將產品功能系統化,更好地把原木製品融入客廳、廚房、睡房甚至洗手間內,突出品牌形象,尹均球期待透過商匯館的持續推廣和宣傳工作,讓海內外不同國家及地區能認識“宅木”這個澳門木製傢俱品牌,逐步以“澳門品牌”打入中國內地或香港,開設更多實體分店。


位於深巷中的宅木 (2).jpg

位於深巷中的“宅木”門店


聯絡宅木


如有意與上述企業洽談合作,請於辦公時間內與“商匯館”人員聯絡。
電話: 鄭小姐 +853 8798 9707 / 庄小姐+853 8798 9739
電郵: fionacheang@ipim.gov.mo / elizachong@ipi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