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G China旅業報: 商匯館
2012-05-18

  商匯館是澳門首間雲集「澳門製造」、「澳門品牌」、「澳門設計」及「葡語國家代理產品」的商品展示中心。其亮點有三:

  1. 位處旅遊區,且比鄰大賽車博物館與葡萄酒博物館。

  2. 休閑的設計。澳門城市縮影為整體設計,還有家居環境、澳門文化遺產建築裝飾,以及多個具中葡融合設計、現代與傳統風格交織的展櫃,和一般標準的商場展位不同,商匯館在設計中展現澳門的重要文化融合概念,從產品陳列創造澳門城市的氣氛。展示主要有兩部分: 外圓是傳統工業與商品,如服裝、家居、家飾等,內圓則展示澳門創意文化,是設計師的產品。

  3. 不只是展示商品,也提供專業的商業配對的服務。如果專業客商對某個企業商品有興趣,會有專人協助商業配對,提供聯系,溝通等服務。

  在現場參觀的一名深圳商務人士指出,澳門以往以服裝廠商居多,近年則是飲品、食品廠商為主流。置身於商匯館,可以進一步了解澳門的生產、服務及設計能力和潛能,因此,他對此溝通橋梁非常看好,認為此平台的未來營銷商機無限,不但可以打開澳門產品的知名度,也能展現澳門多元化的獨特生活風貌。

  談到商匯館成立的原因,澳門商務促進中心高級經理黃偉倫表示,最初是為了推廣澳門商品,以及發揮一個葡語系國家平台的目的。且最初的理念是希望在中國城市設立,作為一個長期的展示地點,但後來透過香港、澳門、中國等商會與業界的意見,發現澳門更適合,才決定在澳門成立首個長期澳門商品展示中心。

  在一年籌備過程中,最困難的部分有二,第一是選址,黃偉倫指出,前期選址花了很久時間,由於澳門很小,要找一個地方讓政府做長期的展覽不容易。而熱門旅遊區景點的租金往往很高且浮動大,較不適合做為長期展示的地方。

  第二則是需時時關注企業的需要。由於有不同商會、社團、企業與業界人士參與,準備期間也就必須經歷咨詢過程,不但要收集不同商會的意見,還把不同的社團意見融合一起。不過,雖然籌劃期間花了7、8個月,待一切計劃確定後,商匯館在3、4個月就打造完成了。

  和澳門創意館不同的是,商匯館目前只有展示,没有販售。而且商匯館是以找廠商做量產,將概念與設計運用到產品上為目標。雖然兩館中有部分商品是的,但是澳門創意館是展示人意文化元素,商匯館則範團更大,以收集四個部分的產品為主: 1. 澳門製造,也就是澳門生產 2. 澳門品牌; 3. 澳門設計,包含創意產業,設計服務的專人才與公司; 4. 澳門企業代理葡語國家的產品。

  商匯館短期目標,是將澳門商匯館推廣到世界各地,尤其是中國市場,讓更多人認識此澳門整體平台,而長遠目標是希望吸引專業客商與旅客到訪與澳門企業洽談。未來如果此模式發展成功,不排除在澳門以外的地方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