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文化吉祥物“加路雞”成長記

2020-09-09

        近年,文創產業成為本地不少青年的創業之選。主修設計的關維利,自大學起已開始設計十二生肖造型的年宵產品,並遠銷至香港及廣州。後來,關維利意識到製作此類產品,每年都要改變設計意念,倒不如設計具特色的卡通角色,並將之打造成為可長遠發展的品牌,“加路雞”亦因此誕生。


加路雞形象鮮明.jpeg

加路雞形象鮮明


“加路雞”的誕生

        一心想創業的關維利於2014年成立樂古創意設計有限公司,並創作象徵中葡文化融合的吉祥物—加路雞,希望尋求更多合作商機。 “加路”是葡文 "Galo"的中文譯音,意思是公雞。在葡國文化裡,“公雞”有著幸運之意。“加路雞”以中葡文化為基礎,結合本地元素,身上長著一顆巨大的心形圖案,代表著宣揚愛與正義的形象。關先生期望 “加路雞”可以代言澳門,向市民與遊客推廣本地文創及中葡文化,宣揚愛心與歡樂。


加路雞創辦人.jpeg

“加路雞”創辦人關維利


創業路不易走  “加路雞”迎難而上

        關維利坦言創業初期,遇到不少困難和限制,例如生產高質量產品成本高昂,他選擇集中資源在印刷製品上。然而,品牌的知名度尚淺,銷售情況不太理想。山不轉路轉,他決定改善經營方式,例如舉辦以 “加路雞”為主題的派對、積極參與本地及鄰近地區的會展及節日活動,並提供各種以 “加路雞”為主題的充氣遊樂設施,面向兒童及年輕一輩。


IMG_0719.JPG

加路雞主打小孩及年輕人市場

(圖片由樂古創意提供)



商品充滿澳元素.jpg

商品充滿澳門特色


與不同品牌合作 向大灣區進發

        過去幾年,關維利不斷創作以“加路雞”為主題的各式商品,如貼紙、拼圖、文具、衣服、雨傘等。未來發展方向是繼續與不同機構和商號合作,並透過網絡平台作宣傳,暫未有開設實體銷售店的打算。關維利感謝在發展路上得到貿促局幫助,尤其於“商匯館”特設展示專區及透過參與貿促局舉辦的商機對接會,讓產品有機會接觸到更多的商業客戶。他認為,目前最重要是提升品牌曝光率,正計劃與一些從事影視製作的企業合作,透過視像衝擊加深品牌知名度。下一步將朝著大灣區市場進發,在創作方面持續設計更多具“加路雞”元素的系列產品,逐步提升品牌形象及認受性。


擷取2.JPG

參與貿促局舉辦的商機對接會

(圖片由樂古創意提供)


聯絡樂古創意


如有意與上述企業洽談合作,請於辦公時間內與“商匯館”人員聯絡。
電話: 鄭小姐 +853 8798 9707 / 庄小姐+853 8798 9739
電郵: fionacheang@ipim.gov.mo / elizachong@ipi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