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製衣業的軌跡 嘉明洋行堅守“澳門製造”數十載

2021-09-02


        19世紀中葉,澳門受惠於歐洲地區所實行的紡織品配額制度,紡織製衣業成為澳門製造業的主力,在20世紀80年代達到全盛時期,全澳有達300多間製衣廠,其中“嘉明洋行有限公司”與其屬下多間製衣廠正是在這股浪潮中成立。


WechatIMG77.jpeg

LA22/LO113品牌外套


逆境下決意堅守澳門

        嘉明洋行迄今已有近四十年歷史,業務包括製衣業進出口、船務及旅遊等。董事總經理鄧君明憶述,“在全球紡織品配額仍存在的年代,澳門出口配額足以支撐本土大部分的製衣企業,故當時同行對創建自主品牌並不熱衷。”

 

        然而,2005年全球紡織品配額制取消,行業格局因而發生明顯的轉變。在沒有配額限制的情況下,澳門勞動力及租金成本高昂的狀況顯現,大量的澳門工廠早已北移。鄧君明亦曾萌生到內地、新加坡或墨西哥等地覓址設廠的念頭,但海外客戶的一席話堅定了他守住“澳門製造”的信念,“中國內地有幾千家製衣工廠可以挑選,再多嘉明洋行一家並無差別,真正有價值的是 ‘澳門製造’。”


        時至今日,嘉明洋行由設計構思、選樣、打版、面料檢驗、縫製生產、包裝、存倉直至出貨,所有環節均在澳門完成;亦是澳門目前唯一擁有“M嘜” 澳門產品優質認證的成衣製造商。


WechatIMG67.jpeg

董事總經理鄧君明


WechatIMG68.jpeg

打版流程


WechatIMG72.jpeg

燙平工序


創立品牌  逆勢進取

        據鄧君明憶述,於2009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考察訪問澳門期間,曾到訪嘉明洋行旗下廠房,鼓勵該司建立自家品牌。此後,嘉明洋行針對不同市場創設多個品牌,而LA22/LO113是其中頗為暢銷的一款自主品牌,品牌名取自澳門的地理經緯度坐標。企業更在疫情期間創立Safety+品牌,主要生產防菌類布口罩及防菌服裝。為消費者在防疫常態化下,提供出行服裝防護選擇,推出可重複使用的布口罩及以防菌布料製成的防菌風衣,曾銷往中國內地、香港及新加坡等地,銷情不俗。


WechatIMG74.jpeg

Safety+品牌防疫外套


參與澳門周宣傳澳門產品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為持續向內地旅客推廣澳門“旅遊+”的魅力,2021年先後於杭州、南京及上海等地舉辦澳門周活動。鄧君明表示上海澳門周現場氣氛熱烈,產品全數售罄,反映內地客戶對澳門產品的信心;認為這類活動能說好澳門故事,並深刻體會到澳門各界人士對於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的決心。

 

        心繫“澳門製造”發展前路的鄧君明希望社會各界可以多加關注“澳門製造”的產品,認識“澳門製造”產品既彈性又能高度客製化的優勢。同時亦寄語澳門製衣及時裝業界積極轉型,攜手透過澳門的服裝製品向世界詮釋澳門產品的優勢價值。


IMG_2891.JPG

致力培訓時裝設計師

(圖片由企業提供)


macao week-nanjing.jpg

隨貿促局參與境外展會

(圖片由企業提供)


macshanghai.jpg

參與上海澳門周2021

(圖片由企業提供)


聯絡嘉明洋行


如有意與上述企業洽談合作,請於辦公時間內與“商匯館”人員聯絡。
電話: 鄭小姐 +853 8798 9707 / 庄小姐+853 8798 9739
電郵: fionacheang@ipim.gov.mo / elizachong@ipi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