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初五”的烘焙工藝 逆流而上的澳門餅味

2021-07-16



        十月初五餅家源於澳門一條百年老街─十月初五街,昔日的十月初五街與內港碼頭相鄰,車水馬龍、食肆林立,餅香四溢。餅家主打蛋捲、杏仁餅、雪花酥、曲奇及月餅等數十款焙烘食品,生產基地落戶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江門市,重點聚焦內地市場及國際出口市場,產品遠銷至美加、歐盟、東南亞、大洋洲、南美及南非等市場,致力於向全球傳揚“澳門品牌”的美食故事。


WeChat 圖片_20210705155103.jpg

董事長劉藝良先生


200806184355.jpg

十月初五餅家禮盒產品

(圖片由企業提供)


嚴控食品安全 堅守“澳門品牌”金漆招牌

        “我們十月初五是小品牌,澳門兩個字才是大品牌。”十月初五餅家董事長劉藝良先生認為內地及海外消費者普遍對“澳門品牌”有一定信心,這得益於多年來澳門大眾、商家及政府致力維護消費者權益的共同成果。為做好“澳門品牌”這塊金漆招牌,十月初五餅家堅持食品安全第一,生產質量首位,並為此設立“召回制度”,以在應對突發食安事件時作出周全預案。

 

        多年前,其中的供應商懷疑進口之原料含塑化劑成分,企業聞訊即自動上報政府相關部門,封倉並把使用該原料製作的樣品送檢,同時通知所有代理商和經銷商凍結產品,待隨時召回;同時亦提早做好應對傳媒的採訪工作。幸好,第二天檢測結果顯示產品所有指標均屬正常。劉藝良先生認為食品安全的防線除有完善的食品安全法律,政府嚴格監管外,更需靠企業自律,這不只關係到企業自身形象和社會責任,還關係到“澳門品牌”的口碑。


WeChat 圖片_20210701102604.jpg

位於江門市的廠房

(圖片由企業提供)


轉型升級 逆流而上

        十月初五餅家,和其他傳統食品行業一樣,它也需要面對企業轉型的難題。近年來企業積極投資自動化生產設備,在充分發揮企業技術人才作用的同時,加強與科研機構的合作,以產學研的形式研發出自動化生產設備,提高自身生產力,尋求轉型。如今,十月初五餅家已被評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

 

        成長往往是在波折中前行。劉藝良先生憶起早年拓展第二期廠房時遇上金融海嘯,今天拓展第三期廠房縱遇上疫情,即使經濟大環境還不明朗,但對未來的發展仍充滿信心,尤其是抓住國家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在面對低潮時企業更應拓展革新,現時樓高11層的第三期廠房已建成,創造空間及有利條件研發更多產品品類,甚至跳出烘培類產品,真正實現產品多元化。廠房更增設了澳門體驗館,還原了具澳門葡式及世遺特色的街道,使身處江門的內地顧客亦可體驗澳門美食及東西方文化。


45b919f38ffed2052e870b20bd5d873.jpg

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證書

(圖片由企業提供)


DSCF0590.jpg

澳門體驗館環境

(圖片由企業提供)


DSCF0497.jpg

企業獲頒多個獎狀認可其社會貢獻

(圖片由企業提供)


        “貿促局在協助企業拓展市場方面,建立了很好的的平臺,對我們品牌推廣以及經銷商物色等方面,幫助很大。” 劉藝良先生分享作為澳門企業,一直積極參與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舉辦的境內外展會活動,並成功透過以上平臺使更多內地乃至國際客戶認識“澳門品牌”,深感貿促局在當中付出了很多人力、物力和心思。最後亦寄語澳門企業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努力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作出貢獻。


WeChat 圖片_20210323165149.jpg

參與境外展會

(圖片由企業提供)


WeChat 圖片_20210705155032.jpg

“十月初五街”原名“泗口孟街


WeChat 圖片_20210705155053.jpg

劉藝良先生呼籲“支持澳門品牌”



聯絡十月初五餅家


如有意與上述企業洽談合作,請於辦公時間內與“商匯館”人員聯絡。
電話: 鄭小姐 +853 8798 9707 / 庄小姐+853 8798 9739
電郵: fionacheang@ipim.gov.mo / elizachong@ipi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