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融合餅食手信火車頭駛出自己的路

2021-10-26

        

        文化創意產業作為澳門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的其中一個着力點,近年持續穩步發展。火車頭文化創意有限公司透過把媽祖的傳統形象重新闡釋,以“澳門媽祖”的IP原創卡通少女形象帶出品牌辨識度,以創新元素融入手信產品。


WeChat 圖片_20211008123813.jpg

雜錦曲奇套裝


2222.JPG

少女媽祖卡通形象

(圖片由企業提供)


排除萬難 堅守澳門

        成立初期的火車頭文化創意有限公司曾為故宮博物院製作文創產品;亦開設過澳門首間3D立體畫體驗館和中葡文創主題寄賣店;更曾創作出以動漫結合澳門街景的四驅車比賽場景。相比選擇走一條前人走過的坦途,火車頭選擇走在探索文創經濟的路途,由文創業跨界手信食品業。


622323.png

負責人柯永強


凡事走在前頭 多渠道建立品牌價值

        秉持着“凡事走在前頭,走出一條具個人特色的道路”的理念,負責人柯永強決定將公司名稱命名為“火車頭”, 並選址在澳門開設食品工廠,研製出多款不同口味的餅食,如蛋白杏仁蛋卷、亞麻籽燕麥曲奇、腰果紅莓曲奇及開心果綠茶曲奇等等主打產品,搭配嬌俏可愛的卡通少女媽祖形象、中式剪紙和葡國瓷磚畫元素進行包裝,以亮眼的中西合璧外包裝、“澳門製造”及“澳門品牌”建立品牌價值。

 

        累積多年創業經驗的柯永強深感受單一業務模式發展空間有限,便在早年為申請了商標註冊以及設計及新型註冊,循品牌IP授權及文創手信的方向雙軌並行,目前已成功授權內地廠房使用少女媽祖的卡通形象推出魚乾類小食產品。



12323232323.jpg

包裝已申請設計及新型註冊


2323232.jpg

師傅搓揉曲奇麵團


WeChat 圖片_20211015181239.jpg

廠房內部環境


123232664.jpg

品牌原創特色產品


積極參展 獲取商機

        柯永強認為火車頭文化創意有限公司的成長,得益於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下稱“貿促局)一直以來的支持。創業初期的柯永強積極參加貿促局舉辦的各類展貿活動,除拓闊客源外,更成功達成合作機會。火車頭文化創意有限公司曾於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參展期間,成功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合作,受其委託製作“中華一家親”主題月餅系列產品,反應不俗;而近期在參與貿促局舉辦的“共商x匯粹”商機對接會上,亦成功與本地大型連銷超市達成合作,上架其手信產品。未來,希望火車頭文創能繼續活躍於展會經貿活動,透過澳門文創手信傳播“澳門製造”及“澳門品牌”的魅力。


WeChat 圖片_20211008115821.jpg

網紅直播帶貨

(圖片由企業提供)


WeChat 圖片_20211008123749.jpg

“中華一家親”月餅文創產品

(圖片由企業提供)


WeChat 圖片_20211008121318.jpg

參與貿促局組織的境外展會

(圖片由企業提供)


20125517.jpg

參與貿促局“共商x匯粹”商機對接會


聯絡火車頭


如有意與上述企業洽談合作,請於辦公時間內與“商匯館”人員聯絡。
電話: 鄭小姐 +853 8798 9707 / 庄小姐+853 8798 9739
電郵: fionacheang@ipim.gov.mo / elizachong@ipi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