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2] 迎接內港渡轮復航 动员商户推动旧区经济
2020-01-22

来源:经济财政司司长办公室讯


为迎接內港与湾仔口岸两地渡轮復航,经济局联同生产力暨科技转移中心,隨即在復航前主动与区內商会召开会议,做好迎接復航的准备工作,推动旧城区经济发展。


做“回头客”,细水长流

现时已开展协助商户安装电子支付工具,在区內引入文化创意项目及网上推广宣传。同时,短期內会启动“特色店”的推行计划,包括:建立品牌、优化管理和服务、以及提升做“回头客”的生意。


本澳內港与湾仔口岸两地渡轮服务已暂停4年,游客可能已对內港旧城区感到陌生。事实上,內港为本澳最早开放的商港,具有浓厚的历史及文化底蕴。


为贯彻落实行政长官提出的变革创新理念,藉着今次两地復航,重新把区內的历史、旅游及文化资源,与商业元素多元结合。顺应游客在网上获取旅游资讯的习惯,改变宣传方式,利用网上媒体进行宣传推广。同时,把文化创意结合产业多元发展,推动中小微企创新求变。


网络宣传,拓展客源

就此,经济局组织了网红(网络红人)到內港码头、司打口、关前正街及十月初五街等地拍摄,在网上推介乘搭渡轮的体验、旧城区历史、本地美食、以及日间和黄昏的独特情调等。另一方面,让本地文创人士有机会参与旧城区的艺术创作,邀请他们在区內一些建筑物的外墙上,涂上文创艺术作品,让游客“打咭”留念。藉着上述种种工作,务求扩大宣传的覆盖面,提高趣味性,达至更佳的宣传效果,吸引游客进入区內消费。


电子支付,便利游客

经济财政范畴部门亦致力协助中小微企与来澳游客对接,尤其是利用电子支付工具的便利性,做好线上服务的推广。让內地游客在进入澳门前,已深入认识商户的商品,务求令“买嘢既人搵到卖嘢既人,卖嘢既人搵到买嘢既人。”


就此,生产力暨科技转移中心主动协助商户,了解区內商户对安装电子支付工具的需求,提供支援和协助。从1月20日起连续三日,和中区南区工商联会合办中小微企“电子支付体验日”,邀请本澳电子支付的金融机构人员在现场讲解。现场还设有电子支付的样板供参加者体验,并且协助商户即场办理申请。


有出席的商户表示,隨着顾客透过电子支付的需求渐多,实有需要装设,体验日提供简化便捷申请程序,方便了他们諮询和直接办理。


导赏服务,介绍城区

此外,配合內港与湾仔口岸两地復航,经济局与旅游局计划于短期內提供导赏服务,引领游客游走內港的景点及历史建筑物,加深游客对区內人文历史的认识,丰富游历体验。


20200122 迎接內港渡轮復航 动员商户推动旧区经济_02.jpg

经济局组织网红到內港旧城区拍摄并在网上推介,扩大宣传覆盖面。

20200122 迎接內港渡轮復航 动员商户推动旧区经济_03.jpg

生产力暨科技转移中心和中区南区工商联会,合办中小微企“电子支付体验日”,协助商户即场办理申请。

20200122 迎接內港渡轮復航 动员商户推动旧区经济_05.jpg

孙家雄理事长向商户推介电子支付工具。


20200122 迎接內港渡轮復航 动员商户推动旧区经济_06.jpg

內港旧城区具有浓厚的历史及文化底蕴,图为中西药局旧址。

20200122 迎接內港渡轮復航 动员商户推动旧区经济_07.jpg

文化创意结合产业多元发展,本地文创人士参与旧城区的艺术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