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麵”之緣 廿載熬製“張記風味”
2021-07-16



        從異域的葡國菜、精緻的粵菜,再到街頭小吃,各式美食匯聚成獨一無二的“澳門味道”,同時造就了澳門為“創意城市美之都”之譽。越是地道的美食,往往隱藏於最不起眼的小巷中。正如經營了26年之久的“張記製麵”,沒有花俏鋪張的店面,只有別具誠意的各式傳統生、熟麵條出售。不管是批發供貨予各大食肆及餐廳、街坊光顧的日常,還是旅客慕名前來,每一幀的畫面都是為“張記”味道加上一份肯定。


at 9.11.54 AM.png

老師傅認真製作


“簡單”麵條認真做  成就製麵行家

        張記製麵於1995年創辦至今,是澳門僅存設有門市的製麵廠之一。張記製作品種豐富,不論生麵、熟麵、乾麵,還是雲吞皮及餃子皮等,一應俱全。企業的第二代接班人張景利,談到張記的熱銷產品─蝦子麵及魚蓉麵成功之道,笑道:“沒有甚麽秘訣,關鍵在於麵條充份吸收新鮮蝦子和魚湯的精華,故此煮麵的湯汁也不需另行調味,味道已足夠鮮美。”真材實料,所謂秘訣是如此簡單。


at 9.05.48 AM.png

第二代接班人張景利


WeChat 圖片_20210618085859.jpg

每日新鮮製造

(圖片由企業提供)


保持初心  與時俱進

        面對租金、原材料價格上升的壓力,要想長久經營,就必須與時俱進。現時門店空間及產品包裝,經過品牌重塑更顯年輕活力。不止包裝外形上的轉變,口味更不斷突破自我,談及張記的新款麵條品種,張景利說靈感來自街坊鄰里:“早前有位老顧客想買傳統三色麵,但要製作出天然且不加色素的有色麵條難度很大。經過我們不懈的嘗試,在保留麵條口感的前提下,測試出最適合與麵粉混合的新鮮蔬果汁,最終製作出來的新品蔬菜麵不但味道清新,鈉含量相比市面上麵條要低,吃起來更健康,街坊們都嘖嘖稱奇。”張景利認為讓顧客吃上健康的好麵,把產品的口味交由顧客自己決定,才是吸引回頭客的秘技。


WeChat 圖片_20210618085902.jpg

菠菜麵新包裝

(圖片由企業提供)

WeChat 圖片_20210618085911.jpg

蝦子麵新包裝

(圖片由企業提供)


“澳門製造”獲認同  積極參展提升知名度

        粵港澳大灣區商機廣闊,張記也放眼內地市場。張記製麵曾參與不少境內外的經貿展會,為品牌加了不少“印象分”。“上次參與了澳門・廣州名品展(現名為:澳門•廣州繽紛產品展)後,想不到有客人在展會上食髓知味,特意從廣州坐車來澳門買麵。得到內地客人的肯定真的很開心,也給了我們開拓內地市場的信心!” 張景利坦言,一般中小企參展意欲不大,幸好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下稱:“貿促局”)支持企業“走出去”,鼓勵中小企透過參展“試水溫”,把風險降低,有利開拓新客源。

     

        除了參與展會,張記的產品也進駐了貿促局商匯館。張景利分享曾收到遠在馬來西亞的客戶表示因為商匯館而認識張記製麵。“我們老店自身投入的宣傳資源不多,但原來商匯館透過不同渠道,持續為澳門企業進行宣傳,客戶透過平台不但可以瞭解到我們的產品和發展歷史,也可經平台聯絡到我們,對我們中小企業拓展市場很有幫助。”


WeChat 圖片_20210618085833.jpg

製麵設備


WeChat 圖片_20210618090153.jpg

參與展會拓客源

 (圖片由企業提供)


18154253.jpg

位於澳門黑沙環的門店



聯絡張記製麵


如有意與上述企業洽談合作,請於辦公時間內與“商匯館”人員聯絡。
電話: 鄭小姐 +853 8798 9707 / 庄小姐+853 8798 9739
電郵: fionacheang@ipim.gov.mo / elizachong@ipim.gov.mo